工业相机:捕捉和分析对象的核心部件

图像分析的前提是由镜头捕捉光信号并转变为有序的电信号。区别于民用相机, 工业相机具有更高的图像稳定性、传输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是机器视觉系统的关 键组件。目前市面上的工业相机产品主要有线阵相机、面阵相机、3D 相机和智 能相机等。智能相机将图像的采集、处理与通信功能集成于单一相机内,已成为 工业相机发展的趋势。

图像传感器是相机的核心,根据芯片类型可划分为 CCD 和 CMOS 图像传感器, 两者都使用光敏二极管进行光电转化,但在工作原理和产品特性上都存在较大区别。

CCD 图像传感器是一个由光电二极管和存储区构成的矩阵,每一个感光元件在将光线转化为电荷后,直接输出到下一个感光元件的存储单元,依此类推到最后 一个感光元件形成统一的输出,再由放大器放大电信号以及专门的模数转换芯片 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而 CMOS 传感器中每一个感光元件都直接整合了 放大器和模数转换逻辑(ADC),当感光二极管接受光照、产生模拟的电信号之 后,电信号首先被该感光元件中的放大器放大,然后直接转换成对应的数字信号。

CMOS 传感器在应用于机器视觉初期,由于在处理快速变化的影像时,容易因 电流变化过于频繁而产生过热现象,使得噪声难以抑制,因此仅应用在影像画质要求较低的中低端工业产品;而 CCD 由于图像质量更高、抗噪能力更强的优势 多应用于高端场合。
随着 CMOS 传感器在消费电子设备上的大量应用推动了 CMOS 技术的发展,其 性能已显著提高,而制造成本大幅下降。CMOS 传感器的分辨率和图像质量正 在逼近 CCD 传感器,并且凭借高速度(帧速率)、高分辨率(像素数)、低功耗 以及最新改良的噪声指数、量子效率及色彩观念等各方面优势,CMOS 传感器 建立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在工业图像处理的众多领域正逐步取代 CCD 传感器。

以Basler的工业相机产品为例,在分辨率相近的情况下,CMOS的帧速率比CCD 显著更高,并且具有更高的量子效率、信噪比、动态范围以及更低的暗噪声。可 见,CMOS 在某些性能指标上已达到或者优于 CCD 水准,具备替代 CCD 的能 力。
近些年工业相机行业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全球工业相机 行业规模由 2011 年 15.2 亿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40.3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 14.95%;中国工业相机行业规模 2011 年仅有 0.8 亿元,2018 年达 7.3 亿元, 实现了 37.14%的复合增长率。中国工业相机市场正以远超全球市场的增速迅速扩张。


目前,全球工业相机行业由欧美品牌占据主要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 年北美品牌占据全球工业相机市场 62%的份额,欧洲品牌占 15%,国外知名企 业如德国 Basler、加拿大 DALSA、美国康耐视等。从细分领域来看,工业智能相机市场相较于板卡式相机市场呈现更高的集中度。
我国对于工业相机的研究起步较晚,最初主要由大恒图像等几家老牌相机公司代 理国外品牌。近些年我国也逐步发展出一批自主研发工业相机的国产品牌,目前我国工业相机行业主要布局 于中低端市场,可逐步实现进口替代;而在高分辨率、高速的高端工业相机领域 仍以进口品牌为主。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8 年我国工业相机进口数量为 8159 台,进口金额为 4483 万美元,同比增长8.3%。

Posted in 行业资讯 and tagged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