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基本架构

机器视觉(Machine Vision)是指通过光学装置和非接触传感器自动接收并处理真实物体的图像,分析后获取所需信息或用于控制机器运动的装置。通俗地说, 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机器视觉模拟眼睛进行图像采集,经过图像识别和处理提取信息,最终通过执行装置完成操作。

五大模块构筑机器视觉系统

按照信号的流动顺序,机器视觉系统主要包括光学 成像、图像传感器、图像处理、IO 和显示等五大模块。

光学成像模块设计合理的光源和光路通过镜头将物方空间信息投影到像方,从而获取目标物体的物理信息。

图像传感器模块负责信息的光电信号转换,目前主流的图像传感器分为 CCD 与 CMOS 两类;图像处理模块基于以 CPU 为中心的电路系统或信息处理芯片,搭配完整的图像处理方案和数据算法库,提取信息的关键参数;IO 模块 输出机器视觉系统的结果和数据;显示模块方便用户直观监测系统的运行过程,实现图像的可视化。

▲相对于人类视觉而言,机器视觉在量化程度、灰度分辨力、空间分辨力和观测速度等方面存在显著优势。其利用相机、镜头、光源和光源控制系统采集目标物体数据,借助视觉控制系统、智能视觉软件和数据算法库进行图形分析和处理,软硬系统相辅相成,为下游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行业赋予视觉能力。随着深度学习、 3D 视觉技术、高精度成像技术和机器视觉互联互通技术的发展,机器视觉性能优势进一步提升,应用领域也向多个维度延伸。

Posted in 行业资讯 and tagged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