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开航|刷脸登机 安检不超5分钟

9月25日,全民关注已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终于正式通航。其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仅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

此次,大兴机场联合多家航空及通信企业正式推出了基于5G网络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该系统综合运用“5G+AI”最新科技,重新定义航空服务智能化、场景化、便捷化新标准,为旅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出行新体验。

旅客在大兴机场演练时刷脸登机 图片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

“一张脸走遍机场”

大兴机场此次集中助力推广5G、AR眼镜等新技术在民航领域的运用,推出了刷脸值机系统、机舱口人脸识别系统等,让旅客真正体验从购票到机舱口全程刷脸。

大兴机场协同航空公司配备了400余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自助覆盖率达到80%,确保旅客在值机环节的排队时间平均不超过10分钟。旅客只需面对自助值机设备,通过“人脸识别”,再刷二代身份证,即可完成注册。注册成功登陆后,可以直接进行选座等操作。航班、座位等信息会直接通过短信或APP发送至旅客。注册只需一次,以后均可直接“刷脸”办值机。

另外,安检通道也只需要刷脸、再刷身份证。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实现了旅客自助验证、旅客过检信息自动集成、自动分拣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自动节能、自动回传行李托盘等功能,单一通道每小时通行能力可达260人,与传统安检通道180人/小时的过检能力相比有了大幅提升,可确保单个旅客通过安检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前左二)在指导乘客通过“人脸识别”办理值机手续。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安保、边检、航天、电动、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同时,其也迎来了从二维到三维的蜕变。与2D人脸识别相比,3D人脸识别的优势无疑更为明显。

传统2D识别只能获取物体的二维图像,没办法获取物体的深度信息,在缺少物体深度信息的情况下,不法分子利用照片、视频或者硅胶头套就能对个人身份进行伪造和冒用。而3D识别,可通过采集人脸三维信息,建立人脸3D 深度图,以确保脸部所有关键信息完整录入。

同时在3D人脸信息的基础上,算法可与系统内录入的3D人脸信息进行比对,进一步提升个人信息身份认证的安全性。
在“5G+AI”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安全性更高的3D人脸识别拥有广阔前景并终将逐步取代2D人脸识别。

Posted in 行业资讯 and tagged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